最近看到有人深深為製作毛線球的技巧不夠瞭解,而感到許多的困擾,剛好,我也有製作毛線球的需要,索性就來分享一下製作的過程吧。

軒悠揚手作物  

 

 

我是這樣製作的,「不代表」這就一定是正確的,這只是我個人使用的方法。會想要分享,是因為我從不會到會的過程,一部份除了是自己買書或是嘗試錯誤、多次摸索而來的之外,還有一部份,就是許多樂意在網路上分享知識的手作達人,因為他們,讓我縮短了很多獨自摸索的時間,所以,我也以此方式做為回饋。

 

 

 

1-確定要製作毛線球的大小。

2-挑選適合尺寸的毛線球器。毛線球器,可以自己做,也可以用買的,以前我都是自己做,不過因為後來發現書局賣的毛線球器,居然一整包裡面有各種尺寸,甚至還有迷你的小尺寸,所以就給它敗下去了,你可以使用你覺得好用的毛線球器就可以了。

毛線球器  

我用的這個,每一組共有4個零件,2個2個一組(一邊有彎巢一邊沒有)

 

 

 

3-將同一個顏色的零件,圓圓的地方相鄰,然後用毛線開始以同一個方向纏繞。

軒悠揚手作物  

因為左手握著毛線球器,所以可以只先繞右半邊,多繞一些沒關係,夠多時,2個毛線球零件會被毛線給綁住,這時就可以將毛線球器左右換邊,把剛剛沒繞的左半邊也繞完。

 

 

 

 

軒悠揚手作物  

這個是繞完的樣子,盡量繞平均一點、多(厚)一點,做毛線球是很耗毛線的,千萬不要省毛線。繞好以後,留一點線尾然後把線剪斷。

 

 

 

 

4-把另外一組毛線球器也繞好線

毛線球  

 

 

 

5-將2個毛線球器嵌合在一起

軒悠揚手作物  

製作毛線球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6-用剪刀將線剪開-從2組不同顏色的毛線球器中間,把一整圈的線全部剪開

毛線球  

軒悠揚手作物  

 

 

全部剪完的模樣,如果纏的毛線量夠多,這時應該可以看得出2邊會自然形成半圓形的球狀,線頭與線頭之間,不會有太多縫隙。

製作毛線球  

 

 

 

 

7-綁上繩子。取一條夠長的毛線,從剛剛剪開的地方,繞一圈之後,打1~2個單結,打結的時候要拉緊,然後可以再繞半圈或1圈,再打2~3個單結。

做毛線球  

 

軒悠揚手作物  

 

毛線球  

 

 

 

8-拆開毛線球器。依造圖片箭頭所示,將嵌合的部分拆開,然後分別將4個零件一一小心的拿下來。

毛線球  

 

 

製作毛線球  

 

將嵌合的部分分離之後,再一一把4個零件小心的取下來

軒悠揚手作物  

毛線球  

 

都拿掉之後,看起來就很像一顆球了,只是有些長短不一致,但這是正常的,目前都還不要修剪,如果剛剛中間打的結不夠緊,這時硬抽毛線,是可以抽得掉的,因此後面的步驟,千萬不要省略,最重點的地方就在這了。

製作毛線球  

 

 

 

 

9-強化毛線球的牢固性。剛剛用來打結的線,還剩下2個長長的線頭,這時就派上用場了,另外拿一根比較尖的毛線針,或是針孔大一點的繡針也可以。其中一條線頭穿過針,多次來回穿過毛線球的中心點,每次都用不一樣的方向穿過球體正中間,5~6次之後,將針取下,換另外一個線頭,用一樣的方式,多次不同方向穿過毛線球的中心點。

軒悠揚手作物  

 

毛線球  

 

製作毛線球  

當2個繩頭都這樣操作之後,輕輕捏毛線球的中間,會發現球的中間是硬的,和在一開始尚未做這個步驟之前,毛線球中心點的觸感明顯不同,如果還是不放心,這時也可以測試一下,隨意拉拉看任一條毛線,看看是不是還是會被抽出來,如果還是會的話,這個步驟就多重複做幾次,記得要用各種不同的角度穿刺球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0-整理。用剪刀修剪各個突出的線頭,有時某一個區域(大範圍的),都特別的突出,使得球體不夠圓,那整塊範圍的線頭都要修,好像修剪頭髮一樣,一次修一點點、修到齊。為了要均勻、整齊、讓球體夠圓,要一邊轉動毛線球,一邊將不夠圓的地方修整齊。製作毛線球是很耗費毛線的,所以整修時也不用節省,該修的就要修,最完美的結果是要讓每一根毛線的長度一致,讓球體夠圓。

毛線球  

過程中,也有可能因為手壓到的關係,讓已經是「良好」長度的毛線頭,被壓扁而形成角度,如果這時又一刀剪下去修剪的話,反而會缺一角,然後你就會發現,為了要讓這一角消失,整個毛線球又要再修過,所以轉動毛線球之後,要稍微輕輕拍一下,讓每一根毛線,都「站得直直的」,這樣看起來的形狀才準,不然真的會修的沒完沒了,大球變小球XDDDDDD

 

 

 

軒悠揚手作物  

修剪下來的線頭,會滿滿的,所以可以直接在垃圾桶上方進行這個步驟,才不會花很多時間善後。

 

 

 

 

終於完成囉~

毛線球製作  

(如果還是要挑剔一下的話,有人看到右上角大約1點鐘的位子,有一點點角度嗎?那個就是還可以再修剪的地方XDDDD)

 

 

 

 

製作和拍照都很快,不過寫這一篇文章,真是好久喔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XDDD

來張應用的照片XD

軒悠揚手作物  

 

 

 

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
軒悠揚手作物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毛線球 製作毛線球
    全站熱搜

    軒悠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