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過了好久,終於,有新作品可以面對大家了XD

 

不知道有沒有人留意到,今年3月粉絲頁辦的「粉絲回娘家」活動中,我有PO出這樣的訊息?

粉絲回娘家  

軒悠揚手作物    

 

模仿只是學習的過程,我想要做出我的東西

「動畫人物或既有成品之模仿,將不再是設計與製作的方向,未來,軒悠揚手作物主動販售的織圖,將以個人全創作的內容為主,形式上也不再以搭配材料包或線材的方式接受訂購與販售...」

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開始的吧.....

一開始先跟著別人的織圖做,然後慢慢的,學會把A作品的某部分和B作品的某部分或是再加上C作品的某部分,結合起來變成一個新的作品。

接著,開始學會怎麼直接把某樣作品改成自己想的樣子(改織圖),然後開始會觀察別人的作品,破解對方的技巧,利用自己觀察的結果,重新做出一個相似的作品(仿鉤),最後呢?

 

看到一個卡通明星,從立體的公仔到平面的圖畫,都能夠用鉤針毛線鉤出成品,厲害一點的,還可以把別人的照片如婚紗照,改成Q版的模樣,並鉤製成娃娃,再更厲害一點的人呢,則是完全不用參考既有的設計(圖片或模型),自己設計出全新造型的作品。

 

在編織的過程中,會發現,針法多是古人流傳下來的,少數是現代人發明的,頂多是將之前的針法做不同的組合應用罷了,這無所謂抄襲與否的問題,因為針法是編織的基礎,好比唱歌時,發出聲音是唱歌的基礎一樣。

 

 

什麼是我想做的東西呢?

 

 

將各種針法,經過計算加以有系列的排列組合之後,可以編織成我們想要的造型,然後將這些針法的排列情形記錄下來,就是所謂的織圖,將過去生活中沒有的東西,自行設計並鉤製出來,比如從來都沒有人做出來過的新的美人魚造型,就是所謂的「第一次的創作」,不過當這些創做的結果紀錄下來,化為織圖,由第2個人拿到織圖,依造織圖編織出一樣的作品,或是稍微改了顏色、調整部分織圖或是使用線材,讓形狀更長、更短、更寬、更圓,或是整體的體積變得更小或更大等等,則屬於「第二次的創作」,手作或說是毛線好玩的地方,就在這個地方,因為大家拿到一樣的織圖,還是可以發揮各自的想像,用不同的素材或是針法,讓同一個織圖被編織出來的成果,產生出萬萬千千的結果。

 

改編織圖,也算在「第二次的創作」的範圍中,但就算我們不是拿現成的織圖,而是依著既有的圖片、模型或是成品,參考後以毛線編織出來,雖然織圖是自己所生的,也仍然屬於在這個第二次的創作」的範圍中。

 

可見,「第二次的創作」這個範圍,是很廣泛的,比如歌唱比賽中,參賽選手A唱了一曲由陳綺貞作曲、林暐哲填詞、MONSTER編曲的「證據」這首歌,他在唱的過程中,加了不同於原唱的曲風、音色、速度以及詮釋方式,他的演唱當然屬於「第二次的創作」,而參賽選手B,也選了同一首歌來比賽,而且他唱的與原唱相似度高達99%,然而,他的演唱也屬於「第二次的創作」,因為,作詞作曲的都不是他們2個,即便是原唱本人的演唱,也一樣是屬於「第二次的創作」,因為「第一次的創作」是作詞人、作曲人和編曲者。

 

 

 

 

我想做的,是屬於「第一次創作」的範疇中的作品

 

第二次的創作者,是否應該忠於第一次創作者的創作,重點應該在於目的性,好比剛剛的歌曲比賽,選手A參加的是新人歌手大賽,當然要努力唱出自己的風格,選手B參加的是模仿大賽,當然要和原唱越像越好了。但假設今天他們參加的是創作歌曲大賽,他們說詞曲是自己做的,那就大有問題了,不管唱的多好,都掩蓋不了他們說謊的事實。

 

我想,這就是最近我在思考的事。一件很重要的事!

 

 

儘管我看的是圖片或成品,就算織圖是在我手中第一次被寫出來的,我仍然屬於「第二次創作」的範圍中,我想不管如何,都要對第一次的創作者,表達尊重的。這就好像我們有時會看到一些電影,會註明「改編」自某某小說那樣,畢竟,和首次的創作相較,改編(第二次的創作)真的簡單多了。

 

只有真正花過心思的人,才會懂得,創作過程的價值,創作過程的時間長短,和價值沒有絕對的關係,好比會畫畫的人,隨意畫個幾筆,用不了幾分鐘一個作品就完成了,然而,他今天要能畫的這麼順手,之前也是經過許多時間與練習慢慢累積而成的,專業養成的過程,也應該要被考量進去的,所以第一次的創作者,是很不容易的,而成為第一次的創作者,就是我的目標。

 

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「粉絲回娘家」的活動中,宣布以後不再販賣卡通或是模仿既有作品的織圖的原因。

 

 

 

軒悠揚手作物  軒悠揚手作物    

▲卡通或是模仿既有作品的織圖都不再販售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好辛苦,為了什麼??

誰不缺錢,不想得到肯定

過去我工作時,總是幫很多人收拾爛攤子,雖然總是讓事情圓滿,也讓長官、同事可以順利往上爬,同時讓所有的與會者皆大歡喜,我也得到了能力上的肯定,但我得到更多的,卻是接踵而來超過負荷的責任與工作量,還有一大堆身體上和心理上的疾病,更有滿腹的委屈,我只是單純的想把事做好,卻需要扛起與我無關的責任或說是不符合比例原則的工作量,然而,我的報酬卻無動於衷的繼續停留在剛開始的地方,所以後來,我只希望做一些付出和回報可以相對等的事。

 

我想,我是有能力做到仿鉤的,所以有一段時間,我希望可以做出大家喜歡的卡通明星的鉤針娃娃,藉著織圖與材料包的販賣和教學,可以養活我自己,那個時候,剛好也認識了一位在教學與販賣方面頗有經驗的朋友,對方甚至還主動表示希望可以幫助我,讓我覺得開心極了,終於不用什麼事都得靠自己摸索了。

 

 

 

想要賺錢,根本口是心非!

我努力讓自己變成一張白紙,好讓自己努力的觀察與學習,並提出各種問題討論,我發現,我的所作所為,還有我一貫的思考模式,都與前面所說的要賺錢、要靠手作養活自己完全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事。

 

 

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織圖的排版上面,每次做新作品的織圖,總是想要比舊有的織圖再多一些補充,所以很難直接套用舊有織圖的版面。

總是對自己寫的織圖不滿意,因為希望買的人看得懂,所以對於很難敘述的部分或織圖很難畫出來的地方,拍了錄影教學示範影片。

為了瞭解買回織圖的人,是否看得懂,有沒有卡關,也積極的做售後服務。

教學的時候,希望把所有應該要學會的技巧通通教會學生,所以每次都超時,又講到喉嚨沙啞。

如果有好的點子,就希望幫新的作品改拍成漫畫,讓大家看得歡喜,有個好心情。

當我能力夠的時候,就會分享一些編織的小技巧,或是將作品當成禮物,送給一起同樂的人。

以上的總總,在在都呈現出,我根本不想做生意,做事完全不考量成本,只想把事情做到完美,讓更多的人接觸到美好的編織並能夠完成想要製作的編織作品,也因為這樣,最終我與我那位朋友分道揚鑣了,因為我總是口是心非,嘴巴上說想要賺錢,但行為上做出來的,一大堆都是在免費分享的事。

 

 

 

到底為了什麼?

通常都要一個星期(每天從早到晚)我才能做出一個新的作品,又要花好幾天的時間,才完成織圖的編寫,再加上拍照、編輯、排版、宣傳...等等,我所付出的時間成本,不是一般人能夠理解的,所以我也只好承認我自己的功力不夠,算成本的時候,把時間的付出打了對折又對折,但儘管如此,算出來的成本還是天價,雖然最終販賣的織圖還是有售價的,但和我付出的程度相比之下,根本完全是在做賠本的生意,那我到底是為了什麼,還要堅持下去?

 

 

我是看到了學姊鉤的懶貓照片,在因緣際會之下看到網路上販售著織圖,買下後拿著在附近書局賣的粗粗毛線和最便宜的鉤針,開始試著自己鉤出自己的懶貓--也是我的第一隻鉤針娃娃的。我之後不管去那邊上課,只要有機會,我都會分享著一樣的故事,我的第一隻懶貓,耳朵和嘴巴是歪的,引拔鉤法是錯的,但我好愛它,因為它是我的第一隻娃娃、第一次完成的作品。完成的時候是那麼的開心,玩起來是那麼的療癒,還有編織書上好多的漫畫,都讓我覺得相當有趣,我當時充滿烏雲的天空,都煙消雲散了,在我人生的一次谷底獲得了重新往上爬的力氣。

 

 

就是因為這種改變的力量、向上的力量,讓我也希望能夠把這種充滿開心、溫馨及正向能量的手作分享給大家。市面上的填充絨毛娃娃這麼多,也一樣有這種功能不是嗎?而且更便宜、更容易取得,也一樣是透過工人縫起來製造出來的阿!

 

是阿是阿,我也曾這麼想過但是手作毛線娃娃和填充絨毛娃娃放在一起,感覺就是很不一樣,大概是因為一針一線都是透過雙手完成的,所以,製作者的心思都烙印在作品上面了吧。同時,我也希望讓製作的人,可以體會那種跟著織圖的敘述,就能按步就班完成作品的感覺,體會當時我所感動的那種心情。

 

 胖胖狗  大野狼與小紅帽  

未來將以自行設計造型的娃娃織圖為主

 

 

心的出發

所以,我會繼續堅持下去,花很多心思去設計過去沒做過的東西,力求織圖編寫的詳細清楚,而且以鼓勵大家發揮創意,並且可以依造織圖做出一樣或是有更多變化的東西。

 

為了讓編織朋友認識各種針法,織圖附上了針法的網路教學影片連結,影片除了針法的示範,還有旁白解說(因為沒有高級設備,拍的可能不是很好,但我真的是很用心在拍的喔)

 

太過難以敘述的部分,會以日式織圖作為輔助,我是真的千方百計想要讓大家看懂我的織圖的阿~(好啦,我承認我有些作品真的頗難、頗複雜的...)

 

還有,為了方便各方人馬的需求,也為了公開透明,以後除了可以用粉絲頁私訊交易之外,也可以使用奇摩拍賣系統進行交易,有了第三方的交易系統,我想,好處應該是更多的,至少對某些比較保守的人來說,應該會比較放心不會被騙的問題。

 

 

感謝支持

儘管只是一個讚,我都很珍惜,不管是平時對我的關心,還是在我低潮時的鼓勵與安慰,都是繼續支持著我不斷向前走的動力來源,為了自己、為了你們,也為了其他的人,我會繼續下去。

 

我曾經在一場講座中,聽到雲門舞集的林懷民老師所分享的一個小故事,意思大概是說,即便在歐美這樣注重文化藝術的地方,想要用跳舞這個職業當飯吃也是很困難的,畢竟舞蹈不是日常生活所需,所以那裡的舞者,為了要完成能夠跳舞的夢想,會在白天時間打工,用晚上別人在休息的時間去跳舞,這個時候,跳舞已經不是一個職業,而是一種理想的實踐了。我想,未來的我,或許也會這樣走著吧。

 

 

 

歡迎加入軒悠揚手作物

 

軒悠揚手作物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軒悠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