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緣起

在4月下旬的某一天,我的一位朋友在臉書送了一個訊息給我, 原來是他希望我做一個禮物送給他的朋友,不過沒多久,他又打消念頭了,但圖片我已經拿到,儘管只有一個晚上的時間,我的大腦已經開始運作,所以我決定,繼續朝著這個目標邁進,反正我正苦惱,不知道要送我的粉思什麼禮物,如果這個娃娃做的好看,剛好可以解決我一個很大的煩惱,所以,我馬上取得同意,把這個作品列入我的待織清單。

可愛小丑  

 

因為我已經不是為了朋友的訂做,所以我自己稍微改了一些設定,包括頭髮的顏色、排列方式以及鞋子和手的形狀。

 

不順利的過程

我一開始就做了手,因為我想要用一體成形的鉤法,接著我開始鉤鞋子,打算從腳開始就這樣一路往上鉤最後才做頭和頭髮,但是,因為我想要一個不同一般鞋子的造型,不論是像巫婆那種前面尖尖翹翹、細細長長的鞋子,還是類似目前這種前面很大很圓、造型誇張的鞋子,我都做不出來,失敗了(全拆了)5~6次之後,才想到了解決方式,但是,這種鞋子的作法,不同以往我所經驗的,所以,我徹底改了編織的順序,從頭開始往下做、腳和鞋子變成最後完成的部分。

開心小丑  

(這是朋友原本要託我製作小丑的原形)

漫長的思慮過程

為了要讓臉頰胖胖的很有肉,我捨棄了一般常用的圓形或圓桶型的頭,而改成了類似胡瓜(蒲瓜)的造型做頭。

蒲瓜  

為了想要讓彩色的爆炸頭,充滿蓬鬆感又好整理,每次都可以「輕輕一撥恢復原來髮型」,重點是這個顏色排列的方式,還要好製作,做的出來才行....說真的,這真的是傷透了我的腦筋,因為頭髮的製作其實是非常多的,但目前為止,不管是髮套式、一根根種頭髮的、繡的、直接鉤一個圈圈的...都幾乎是同一種顏色,我這隻的頭髮不但顏色很多,有一定規律的排列順序,重點是,他還是斜的排列,不是直的、不是橫的、也不是圍著中間一圈圈的,光是決定頭髮的製作方式,就花了我3天以上的思考時間了吧。

開心小丑  

真的很有趣,我並不是在想不到作法的時候,就一直停在桌子前,苦惱的思索,而是還在鉤頭的時候,邊勾邊想的,有的時候,色團(行家就知道我用這個字代表的是那個色團了吧XD)也會有人PO出他們的作品,我也會慢慢思考,他們的作法,是否可以拿來參考,當然,在已經開始製作到一半的時候,有時也會才看到有些不錯的方法(或是一樣的方法),但時間點已經過去,只能笑笑,安慰自己,至少我已經想到了~(因為我很懶得爬文,這次的頭髮作法,我不知道別人是否已經有用過,但是,我可以保證,我這個作法,絕對是讓頭髮末稍比髮根那邊來的更蓬)

 

然而,方法想到之後,我就落入那恐怖的頭髮製作地獄裡了,你們要不要猜猜看,頭髮的8個顏色裡面,那個顏色用的毛線最多?用了多少球的毛線?

開心小丑  

答案是淺藍色,用了整整一整球的毛線!

你沒看錯,光是淺藍色的頭髮,就用了一整球的毛線,不要說你們,當我把毛線用光的時候,我也嚇到了XD

一種顏色的頭髮,最少好像都做了5~6個小時,所以,我有2個星期,都在和這頭髮交戰。

所以當頭髮完成之後,剩下來的,好像都不算什麼了~(笑)......     (苦笑)

開心小丑  

做了一晚上的鼻子和表情當然就不稀奇了,身體....相形之下就真的實在太簡單了,那個大大的腳ㄚ,也沒有什麼好多說的了,我唯一還會煩心的,就是,我到底要忠於原始的圖檔多少?我的身體造型要不要再長一點?我的顏色要不要再多改一點?我的鞋子還要不要再多誇張一點?

 

適時的喊卡

當我完成我的小丑的時候,我在他的身上多做了一些裝飾(其實那時我腦子裡把小丑當成了魔法師、巫師,想幫他設計一個神秘的圖騰),然後我開始回憶起我在網路上搜尋過的小丑造型的圖片,於是我也開始懷疑,我的小丑,是不是太過於樸素?

開心小丑  

我的小丑,沒有一堆的圓點點、和招牌的條紋,也沒有誇張的裝飾和肥胖的外型,曾經有一度,我又翻箱倒櫃,把我還沒有用到顏色的毛線全都拿出來,想要全都縫上去來當作裝飾,我已經開始拿出了工具,並且成功製作了一顆迷你毛線球,想要縫在小丑身上,但是效果不好,我就又把它丟了,那時,我也累了、想睡了,我一邊洗澡的同時,還是不肯放棄的思考著,直到我洗完澡看到我做好的小丑,我笑了,我覺得,他已經夠好,不用再多做裝飾了。

 

妥協

但是,我看到我好多還沒用到顏色的毛線,我好想再多做一些就好,於是,我答應自己,再多做一顆彩球吧,有點精緻卻又不失華麗,不會搶走小丑風采的彩球,然後,我畫了織圖,排好了毛線顏色的順序,這才願意在第2天睡醒之後繼續動工,真正的完成了它。

開心小丑  

 

基本資訊

毛線:

小丑:共15個顏色,羊媽媽手鉤紗(亞克力纖維100%)、牛奶棉(新疆長絨棉80%、牛奶纖維20%)、貝佳毛線(亞克力纖維65%、棉35%)

彩球:共6個顏色,羊媽媽手鉤紗(亞克力纖維100%)、震欣家金蔥線(銀)

以上21個顏色不重複

 

尺寸:(單位:公分)

小丑:寬(兩鞋頭)15.5、高(腳底到頭髮頂)24、厚(鼻頭到後腦杓)12.5

彩球:直徑5

 

我的臉書粉思團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XuanWeave
有關小丑的漫畫http://xuanweave.pixnet.net/blog/post/144809563

 

 

朋友分享的原小丑圖,是個在臉書也有粉思團的藝術家彩繪的,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看看喔
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indyWume/timeline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軒悠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